【投票】第一 vs 第一

2011090210:00

兩個第一 要如何比較?

那~ 就看你的偏好啦~



同是 英文系畢業的

余光中 和 洛夫

他們的作品 極端不同



左手寫詩的 余光中

一直在 香港 台灣 大學授課



詩魔 洛夫

參加過 越戰

他的很多詩是在 碉堡中完成的




各選 他們的第一

第一 vs 第一

來看看有什麼不同
~




[ 洛夫 石室之死亡之一 ]

(看到軍友被 他宣佈死亡 不再接受戰爭)


只偶然昂首向鄰居的甬道,我便怔住
   在清晨,那人以裸體去背叛死

任一條黑色支流咆哮橫過他的脈管
我便怔住,我以目光掃過那座石壁
   上面即鑿成兩道血槽

我的面容展開如一株樹,樹在火中成長
一切靜止,唯眸子在眼瞼後面移動
  移向許多人都怕談及的方向
  
而我確是那株被鋸斷的苦梨

在年輪上,你仍可聽清楚 風聲、蟬聲





余光中 翠玉白菜

(他參觀
國立故宮博物院的 翠玉白菜作品 有感)

[翠玉白菜
光緒帝的妃子瑾妃的嫁妝]
[菜葉上 雕有兩隻
昆蟲 一隻是螽斯 一隻是蝗蟲
]

前身是緬甸或雲南的頑石
被怎樣敏感的巧腕
用怎樣深刻的雕刀
一刀刀, 挑筋剔骨
從輝石玉礦的牢裡
解救了出來, 被瑾妃的纖指
愛撫得更加細膩, 被觀眾
艷羨的眼神, 燈下聚焦
一代又一代,愈寵愈亮

通體流暢, 含蓄著內斂的光
亦翠亦白, 你已不再
僅僅是一塊玉, 一棵菜

只因當日, 那巧匠接你出來
卻自己將精魂耿耿
投生在玉胚的深處

不讓時光緊迫的追捕
凡藝術莫非是弄假成真
弄假成真,比真的更真

否則那栩栩的螽斯, 為何
至今還執迷不醒, 還抱著
猶翠的新鮮, 不肯下來
或許, 他就是玉匠轉胎


你喜歡哪一個?